关于进一步完善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作者: 时间:2018-08-24 点击数:

关于进一步完善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科生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程设计、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规范本科教学管理至关重要。制定更加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及特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根本要求。为了高质量完成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任务,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以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前期深入企业和兄弟院校开展调研,了解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了解兄弟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专业优势和特点,在2018级培养方案初稿的基础上,开展对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

二、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计划

第一阶段(总结研讨阶段,2018年10月15日之前)

1.认真学习工程专业认证、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2.在深入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查摆不足,确定努力方向,聘请不少于5名行业技术专家共同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明确专业特色发展方向。

第二阶段(完善优化阶段,2018年10月16日至2018年10月30日)

3.在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指导下,设计课程体系,强化核心课程、整合一般课程、开发新课程,要在查重、整合、优化、趋新等方面做足工作,注重课程质量,提高课程效率,使课程与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形成强力支撑,使每一项“能力”能够责任到课程,每一门“课程”具有明确的服务对象。

各专业要紧跟时代步伐,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教育”等热点,大力开发新课程。

各专业要根据专业特点确定本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结构,推进公共平台课程分类分层教学改革。

4.在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后,研究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并在人才培养实践中予以落实。

5.各学院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培养方案严格把关,学校教学委员会要分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培养方案

三、相关工作安排

第一部分:全校各本科专业

单位要在2016、2017级培养方案和2018级培养方案初稿的基础上参照2017版格式,针对专业人才培养从目标与定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等关键环节进行对比、分析,先从行业需求、借鉴前期工作基础和兄弟院校有效做法分析我校本专业的成绩与不足,形成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①近年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运行现状、存在的问题。

②专业建设目标与发展思路。本专业发展方向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毕业生就业后的发展情况;行业、产业和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及趋势,对本专业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诉求。兄弟院校中具有代表性和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有那些,我校专业与之对比还存在那些不足。

③专业定位与特色、培养目标与规格(知识、能力、素质)等。

④课程整合与设置。课程体系是否与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形成支撑、如何支撑;课程模块学时学分的分配情况;专业核心课程的构建模式、学时学分要求及修读模式;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及开课情况;新生研讨课程建设及开课情况。

⑤实践教学。实践环节所占专业学分的比例;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比例及开课情况;与行业技术发展紧密结合的工程特色课程设计开课情况;如何体现对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及改革情况等。

第二部分:平台课程组

全校大型平台课程(思政类、外语类、数学类、物理类、计算机类、体育类、创新创业教育类)要按照分类分层的教学指导原则设计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各类课程要分别成立课程改革小组确定负责人,具体由相关课程所在学院组织实施,相关课程组需要按照知识模块细分教学内容每个模块4-8学时,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需要确定基础知识结构,各专业和相关课程组在调研的基础上共同商榷研讨平台课程分层分类教学实施方案。

四、工作要求

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学院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专业特色发展,要将调研工作做深做实,查找不足,以完善培养方案为契机推进专业内涵建设。

五、其他

1、相关单位确定专业和平台课程组负责人,于9月5下班前报教务处,请同时提供纸质签字盖章版和电子版,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11877094@qq.com。

2、各单位电子版培养方案于10月31日下班前报教务处(发送至邮箱11877094@qq.com)。

3、平台课程组知识模块细分情况及大纲要求要在9月26日前完成上交教务处,教务处将转发各学院参考。

教务处联系人:王微微

联系电话:89723984


 

2018级培养方案(大纲)修订工作专项项目组负责人名单

序号

学院

姓名

职称

职务

责任范围(专业或课程名称)

 

 

*****学院

 

 

 

***专业

 

 

 

 

 

**专业

 

 

 

 

 

 

 

 

 

 

 

 

 

 

 

 

 

 

 

 

 

理学院

 

 

 

数学类

 

 

 

 

 

物理类

 

 

工程训练中心

 

 

 

公共计算机类

 

 

 

 

 

工程训练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类基础(含电工)

 

 

航空宇航学院

 

 

 

力学类

 

 

机电学院

 

 

 

制图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类

 

 

体育部

 

 

 

公共体育类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类

 

 

 

 

 

 

 

 

 

 

 

 

 

 

 

教学院长签字:

单位公章

 

Copyright© 2018 www.s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