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加强我校课程建设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教务发〔202110006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培育我校一流课程,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奠定基础,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我校在线教学平台对后疫情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撑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课程建设工作建议如下:

 

一、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均可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已获评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除虚拟仿真课程外必须有在线教学资源并在线教学平台上使用,有意向申报各级各类一流课程质量工程的课程都应该建设和使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已利用课程平台建设的线上教学资源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平台操作手册详见(附件1)。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其建设与使用情况将作为今后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遴选推荐的重要依据。学校将定期组织开展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和使用情况检查,择优扶持并推荐申报各级一流课程。

 

二、教学资源建设由课程负责人负责,各教学单位要做好督促检查。建设内容要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指标体系(附件2)建设本部门课程资源,为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打好基础。

 

三、线上视频资源一般根据需要用于课前和课后辅助教学使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根据教学设计有选择的选取视频片断或部分内容,原则上不可以整堂课程选用或连续超过课堂教学30%以上时间选用线上视频进行课堂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时常规课堂学时不减少,适当增加学生线上的自主学习时间。

 

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要安排20-50%的教学内容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自主学习内容可以在课堂同步进行翻转教学,教学日历中要体现教学设计。

 

五、混合式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注重过程评价和学习效果评价,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作业和测试等评价与参加线下教学活动的评价要连贯完整,注意保存教学过程的数据完整并可回溯。

 

教务处

2021311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Copyright© 2018 www.s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