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修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性意见

作者: 时间:2018-08-24 点击数:

教学大纲是以纲要的形式明确规定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知识技能的范围和深度、教学内容体系结构和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的基本要求,是实施教学与考核的主要依据,也是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标准,是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为了做好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工作,优化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与完善2018级培养方案同步进行2018级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特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认证为指导,贯彻落实应用型转型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要求,优化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突出学生实践应用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特色明显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原则

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新理念,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目标导向,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化,挖掘通识与专业课思政元素各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原则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将学生的发展作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选择的首要需求,要依据学生特点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科学设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坚持需求导向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就是要巩固落实调研成果,要将行业企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新需求落实在课程教学中,要将行业企业的最新工艺技术、经典工程案例引入到课程中;基础平台课程要结合专业课程教学需要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将分层分类教学改革落实到位。

4.坚持专业认证原则

坚持专业认证的原则,就是强调毕业要求达成度,要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知识模块为单位,细化知识点,确定各知识点的教学要求、授课计划学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评估手段,支撑课程教学目标,进而支撑毕业要求达成,发挥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中的指导作用。

5.坚持应用型转型发展原则

坚持应用型转型发展原则,就是要按照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要求,形成适应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防和航空航天特色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就业创业和实践应用能力,整体提升学校、专业服务地方的能力、支撑力和贡献率。一方面,要合理设置实践教学课程及其学时学分,确保实践教学内容饱满,要减少验证型实验,增设综合设计型实验,要结合生产工艺和创新创业竞赛开发设计高水平课程设计、实习实训项目;另一方面要从理论课程中设置案例教学,要将工程实例、行业技术标准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明确课程教学在行业企业中的实践应用,帮助学生增强对未来职业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6.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原则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一方面各专业要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各专业要做好《学科前沿》或《专业导论》课程的建设工作,规划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体系。

7.坚持国防和航空特色

要巩固和发展国防和航空宇航特色,相关专业在课程内容设计上要将课程基本原理与国防、航空领域的应用有机结合,紧密围绕航空工业和产业开展教学,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航空宇航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民用航空学院相关专业要保证有两门以上专业课程内容与航空航天行业相关最新设计方法、技术、典型加工制造工艺相结合,其它工科相关专业要保证一门以上专业特色课程内容与航空航天行业相关最新技术相结合,鼓励其它专业开设航空技术紧密相关的专业课程。

8.坚持考核评价导向原则

以学生能力发展为目的合理设计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明确说明考核内容、标准、等级和要求,让学生对要学什么和学到什么程度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考核内容要有利于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考核方式要有助于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教学大纲考核评价的引领作用,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三、工作要求

各课程组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社会需求以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准确把握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确定课程教学目标;要按照本文件中提出的基本原则整体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在查重、优化、趋新、除旧等方面做足功课;要将基层教学单位集体审议制度落实到位;要全员参与,明确责任与义务,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1.专业层面:各专业要对专业课程严格把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⑴专业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核心课程,要充分体现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课程教学内容要体现行业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

⑵实践类课程: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载体,各专业对实践类课程都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要确保学时学分调整与实践教学内容的协调性,实践内容要饱满、实践手段要合理。

⑶工程特色课程:相关试点专业要联合行业企业开展工程特色课程建设,聘请企业专家根据行业先进技术共同设计教学内容、联合开展教学工作,积极改革专业课程组织形式,建设至少1门工程特色课程。

2.平台课程层面:需求单位与开课单位协商个性化需求,开课单位有责任为其制定个性化大纲,要从课程导入开始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以及在今后专业课程学习和职业发展中的应用。

3.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要重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鼓励各课程组根据教学需要提出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批后予以实施,考核改革要丰富考核方式与手段,增加过程性评价考核权重,发挥教学大纲考核评价的指导作用。

考试课程卷面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低于70%,平时成绩及实验操作所占比例由课程组视情况在10%-30%之间确定。考查课程,各部分所占比例由课程组视情况按规定确定。

四、组织与管理

1.教务处要加强宏观指导与精细化管理,规划设计各类教学大纲模版,组织召开学校层面的审查会议,安排专人或专家组参加学院审议工作,抽查各基层单位集体审议情况。

2.各学院(部)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院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教学单位的指导,要召开学院层面的审查会议,严格把好质量关,要重点检查专业核心课程、新增课程、增加学时课程,按照附件2的模板规范教学大纲。要确保增加内容确实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要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和义务,确定各课程教学大纲负责人,要发挥高水平教师的优势和作用,提升学院(部)的教学工作水平。

3.各基层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集体审议课程教学大纲,杜绝课程内容交叉重复和因人设课。各基层教学单位集体审议计划按照附件1的要求填报,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后报教务处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将按表中时间地点派专人检查集体研讨情况,学院集体研讨时间地点如有变更,请提前3个工作日书面通知教务处

各单位要在教务处本指导意见基础上,结合完善2018级培养方案工作,深入学习学校的新要求,精雕细琢,确保2018级培养方案同步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4、时间节点:

(1)课程大纲集体讨论备案表上交时间:2018年9月5日17:00前,请同时提供纸质签字盖章版和电子版,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11877094@qq.com。

 

(2)课程大纲电子版上交时间:2018年10月31日17:00之前。

教务处联系人:王微微  

联系电话:89723984

 

 

2018年8月24

 

 

附件:

2018年课程大纲集体讨论备案表

学院部、中心

单位

时间

地点

参与人员

讨论内容

****学院部、中心

学院

 

 

 

 

**系(教研室)

 

 

 

 

***系(教研室)

 

 

 

 

 

教学院长签字: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Copyright© 2018 www.s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